close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6/11/23

醫院裡的政治奇蹟【彭懷真】

沒有人會預料到一位昏迷指數只有三的女子如此牽動全台灣人的心,也沒有人能想到台灣如此紛擾的政局竟然因為這位女子的不幸,而有了緩和。這或許就是「奇美」吧!邵曉鈴女士的奇特美麗,讓當前不堪的政爭改變了焦點。或許她也會改變台灣的兩性關係,她的男人以淚水說明了一切:男人最在乎的名與利,絕對比不上女人最珍惜的夫妻之愛。

平日不斷相互攻訐的政治領袖都到了奇美醫院,不分藍綠、不論頭銜,都只有一個心願。這個規模不大的地方,正在把台灣從最糟糕的政治惡鬥中拉回到人性中的愛。無數人在為邵曉鈴擦眼淚的時刻,看清楚政治的有限與真愛的無限。

男人的眼淚更可貴,男人如果流淚,就能成長,就能走出喜好權力的困境。長久以來,台灣男人很奇怪,總是為了權力,伴隨「四個風」:說話力求膨風,做事渴望拉風,應酬多到屢屢痛風,甚至罹患中風。從事政治的,更是如此,好些都像是瘋子。政治人物的妻子,儘管柔情似水,也總是改不了、挽不回男人的毛病。包括邵曉鈴在內,她們心中的苦,難以形容,往往也不被老公體諒。

女人固然充滿柔情,卻也不是逆來順受,毫無意見的。有些社團是「妻以夫貴」所組成的,這些所謂的官夫人不免同病相憐,在其中相互安慰。有一回選舉結束,官夫人的社團又下戰帖要我去報告,由於部分成員變動,主持人請每一位姊妹先自我介紹,好些夫人的發言都讓我瞠目結舌。這些發言像是醃許久的泡菜,讓聽的人牙根都酸了。

某一位說:「有一天他晚上不到九點就回來,害我首次看不完連續劇。」另一位說:「先生做官,太太得一把年紀還背著『自強牌好學生書包』,因為必須自立自強撐著全家。」下一位附和說:「我先生從來不做家事,他只做公事。」也有一位說:「他是過客,不是歸人,他總是在家庭過境,而不會久留。」更誇張的,某位妻子說:「我老公睡覺時常喊著『當選』,『當選』,還在夢中揮動雙手,有幾次還打到我。」

邵曉鈴女士如果參加這樣的聚會,不知道會如何描述才華出眾的胡志強市長。我們只確定,近年來她不希望老公繼續從政。即使胡市長連任,她也屢次對老公說:「賣力可別賣命啊!」看著老公因為中風有些不良於行卻又得四處趕場,邵女士一定很心痛,可能有「悔叫夫婿覓封侯」的感嘆。如今,這位人人欣賞讚美的市長夫人因為陪同丈夫參與政治活動而慘遭車禍,多日與死神搏鬥,真是何等殘酷。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她與他絕對會有另外的抉擇。一定是選擇與配偶卿卿我我,是由於濃情蜜意,而不是為了政治流淚流血。

經過這幾天,我們真要謝謝邵曉鈴、謝謝胡志強,謝謝奇美醫院。醫院是奇特的地方,人們在此流淚、痛苦、受罪,也在此學習。學習什麼?有一個體驗在醫院中最真實:權力與官位遠比不上健康、親情、友誼,更比不上夫妻的深情。奇美醫院這幾天向國人示範這些真理,如果政治人物真的學到了,台灣的政治會少些活動、少些鬥爭,多些人性與真心。

多少日子以來,妻子們呼籲老公珍惜家庭的吶喊在風中哭泣,卻總是被男人的自以為是所忽略。如今,藉著邵曉鈴女士遭到重創後堅強地恢復,我們看到醫院中加護病房裡的弱女子最有力量。她正在提醒無數男人:造勢活動、政治飯局應該減少了。畢竟造勢只不過是另一種風,飯局裡的合縱連橫、勾心鬥角往往都是假的,只有自在地呼吸才真實,只有家庭裡單純的愛才可貴。(作者為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ewu7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